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部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寒假《法治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2024年02月14日 12:43 作者:本科部查看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根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应院综〔2024〕19号)文件精神。2024年2月6日2月13日本科部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寒假《法治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安全等工作,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从《虚拟世界需要真实保护》《检小未用典记》《假如时间可以重来》《校园里的罪与罚——校园欺凌》《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河南赛区冠军选手展演》《聊聊网上那些事》《让家有爱,让爱有方》《是否称职,家长面临国法大考》八个主题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并鼓励其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在寒假期间,以鲜活的案例、发人深省的文字和痛彻心扉的忏悔,为师生敲响警钟,引导师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

彭雅琴老师说:在观看了《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河南赛区冠军选手展演》后,我深受启发和感动。我被选手们的自信和表达能力所折服。他们面对镜头和观众,毫不怯场,用流畅的语言和自信的姿态,展现了自己的风采和才华。这种自信和表达能力,不仅体现了他们的个人素质,也反映了法治教育对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教育者,我们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感。

赵千老师说:我在《让家有爱,让爱有方》深刻感受到了法治教育在家庭中的实际应用。在处理家庭矛盾、教育孩子时,家长应当遵循法律的原则,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避免采取过激或不当的方式。同时,家长也应当教育孩子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孩子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讲座提醒了我们法治教育不是一时的行为,而应当贯穿家庭教育的始终。

张艳艳老师说:作为辅导员,我对于《校园里的罪与罚——校园欺凌》最有感触,讲座通过一系列真实案例的剖析,我深刻感受到了校园欺凌的普遍性和危害性。这些案例让我震惊,也让我更加明白作为辅导员,在预防和干预校园欺凌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的欺凌问题。

夏朝晖老师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假如时间可以重来》中讲述的女孩儿的悲惨遭遇令人震惊,也令人深感痛心。她的故事不仅揭示了社会中一些隐秘而严重的问题,如性侵、性交易和暴力复仇,还反映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我深刻认识到在法治社会中,我们应当依靠法律和正义的力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不是采取私力救济的方式。

 

经过《法治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的学习,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掌握了基本的法律知识,而且深入了解了法律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培养了自身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法治素养,并且明确为构建法治社会、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责任。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本次专题讲座加深了广大师生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校园法治氛围,让法治文化在校园蔚然成风。本科部将以法治宣传为契机,持续做好校园普法宣传工作,在长效机制上再求创新,在抓好落实上再添措施,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法律走进学生、深入人心,为推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添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