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部党总支:“十大特色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12日 19:30 作者:本科部查看次数:[]

为持续发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本科部党总支以“学党史、悟思想”推动“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思路,倾力推出了以 “看、听、唱、诵、讲、赛、展、绘、办、促”等十大特色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学习途径,扎实有力的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看视频,学党史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本科部党总支用好用活可视化教材,坚持每周组织集中观看一次《党史故事100讲》系列讲座 ,从建党篇、大革命篇、土地革命篇到抗战篇、解放战争篇,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脉络,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红色革命电影《焦裕禄》、《红旗渠》、《大转折——挺进大别山》、红色豫剧《情满合欢寨》、“永远跟党走”微党课展演晚会等共19场,600多人次。可视化教材的学习形式用形象直观的方式让大家在观影中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每周一次观看《党史故事100讲》

听故事,悟思想

“冲啊,冲啊”“我叫赵金生,今年90岁......”。这是本科部党总支以“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为主题,邀请的90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赵金生同志和电影《英雄儿女》王芳的原型人物——87岁老英雄柳岳继抗美援朝志愿军15军文工团战士柳岳继同志,在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本科部师生讲述他们前往抗美援朝前线作战的故事。前辈们深情回忆起与炮火和子弹擦肩而过的岁月,缅怀为了正义之战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勉励本科部学生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专题讲座

唱红歌,涨精神

一首红歌一段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承载了一代人的心声,鼓舞了一代人的巨大热情。本科部党总支组织老师把这首歌教给孩子、教给学生,同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真挚的歌声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美好祝福、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热爱,充分展现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

总支书记指挥学生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师生萤火晚会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诵党史,忆党恩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在这样振奋人心的时候,满怀喜悦,全民讴歌党的百年历史,本科部党总支刘新奇同志创作诗歌《中国共产党颂》,由本科部党总支党员共同朗诵,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抒发新征程的奋进豪情。

到红色教育基地拍摄红色诗歌传颂视频《中国共产党颂》

“学党史”红色诗歌朗诵会

讲党课,增信念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本科部党总支已累计上党课11次,其中包括暑期党史集中在线学习5次,参与党员群众达600多人次。联系实际,量体裁衣,通过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残疾儿童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现场讲座、典型访谈进行党课讲授,采取“领导带头、顺延授课、人人登台”方式,灵活运用访谈、研讨、讲授+视频、讲座+情景创设、实地观摩、党课直播等多种形式,把党课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起来,力求党课“有党味”、“接地气”、“不落俗”,提高讲党课成效。注重挖掘本地优质党课资源,精心策划拍摄了《传承光辉历史 弘扬二七精神》优质党课作为党课开讲啦课件资源。创新学习模式。对接不同群体党员需求,开展灵活多样的党课讲授方式,邀请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友会柳岳继,赵金生同志做专题党课。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党课学习活动。开展 “大手牵小手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应本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小课堂》累计38次、《党史知识小采访》4期,利用红色教育基地,本科部党总支赴红色教育基地郑州二七纪念馆开展主题为“学党史,跟党走,传承二七精神”实景党课活动,进行“现场教学”,化枯燥为生动,化乏味为有趣,增强了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常新中上党课

“学党史,跟党走,传承二七精神”实景党课活动

建党百年七一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21级全体毕业生青春向党宣誓

赛水平,强学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全体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资助育人力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本科部开展了“在党旗下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作品43篇。经评审,共评出优秀作品16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同时举办了举办学生资助暨征信知识竞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亲自撰写讲述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春奋斗故事。生动展现广大青年学生珍惜幸福生活、追求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的昂扬风貌。

本科部学生资助暨征信知识竞赛

展艰辛,助辉煌

利用青年学生社会暑期实践和返乡契机,推动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生活环境等一体化的思政教育新形式,引导同学们通过“说家乡、随手拍”的形式,记录和发现眼中的“身边美、家乡美、中国美”,进一步激发新青年树理想、爱祖国、担责任、勇奋斗、练本领、修品德。本科部开展了“镜头下的家乡”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说家乡、随手拍”的形式,记录和发现眼中的“身边美、家乡美、中国美”。并晒出家乡的美图并附上想对家乡说的话,秀出家乡之美!

学生挖掘家乡红色教育资源拍摄作品

绘童心,育新人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本科部党总支学生志愿者们来到郑州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爱心捐赠和文艺汇演活动。此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宗旨,也将党的温暖和社会关爱传递到祖国的下一代身边,推动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关爱残疾儿童奉献爱心证书

手绘“建党节”图画

办实事,显担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书记闫俊山率先深入基层来到本科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师生调研座谈。校党委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为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本科部党总支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师生座谈会2次,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认真落实处级干部进班级,联系社团工作,

目前,累计摸排帮办实事19件,完成18件,出台和修订制度办法5件;组织义务劳动1次,志愿活动4次,参与抗洪救灾和防疫志愿者90多人次,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参加百万党员消费助农活动,累计消费近3000余元。

党委书记闫俊山到本科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师生调研座谈

召开2020-2021-2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师座谈会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座谈会

本科部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学生党员参加抗洪救灾活动

学生党员“优秀志愿者”证书

本科部党总支开展“我为祖国添新绿 生态保护在行动”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

辅导员变身“在线助教”,为线上教学助力

促学习,抓成效

为全面掌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发现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准确掌握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本科部党总支成立了以支委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构建了月提示、不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确保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

在我校党委书记闫俊山的指导下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多次受到省市媒体关注,郑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法治周刊报道: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本科部学生参加2021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大河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豫教网报道: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本科部党总支“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献爱心活动;豫教网报道: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本科部党总支党史学习“3+”模式;学习强国: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以党建“七个一”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河南高教报道:“云端”相见!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了一场别样的“云班会”;河南高教报道: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辅导员变身“在线助教”,为线上教学助力。学习收获硕果累累,科级以上干部通过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培训、河南专业技术人员网络培训考核等等,1名教师参加河南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学习强国: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以党建“七个一”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本科部党总支坚持“实”字当先,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持续下功夫,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学生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让本科部师生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为促进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